關於澳洲

 

澳洲為世界上第三受歡迎的留學地點,擁有高水平並全球認可的學歷資格及教學質素,而全球排名頭百位的大學之中澳洲大學佔據了其中六所。


官方名稱: 澳大利亞聯邦

人口數目: 2,500

土地面積: 770萬平方公里

首都: 坎培拉

通用貨幣: 澳幣 (AUD)

官方語言: 英語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澳洲天氣

澳洲終年氣候溫和,四季分明,季節氣候正跟香港相反,當香港是冬季時正是澳洲的夏季。因澳洲面積廣大,各區氣候有所差異。南方各州冬季則較為涼爽,北部通常天氣暖和。澳洲普遍乾燥,每年平均降雨量不到 600 mm 澳洲和所有位於南半球的國家一樣,有著與北半球相反的季節變化。

九月到十一月則是春季 , 十二月到二月為夏季,三月到五月為秋季,六月到八月為冬季。



教育制度

中小學
澳洲的中小學教育基本為十二年學制,澳洲首都領地、新南威爾斯州、維多利亞州及塔斯曼尼亞州的小學由第一班至第六班,中學由第七班至第十二班﹔而昆士蘭州、南澳州、西澳州及北領地的小學則由第一班至第七班,中學由第八班至第十二班。當學生成功完成第十二班課程時,學生需要參加高中會考(昆士蘭州除外1),綜合會考成績及校內評核將是投考大學的依據。
學科選擇比香港中學更多及更有彈性,學生可以因應自己的興趣而選擇科目,如政治、法律、心理學、航空學及資訊科技等都是一般中學生未必能於香港修讀的。學校一個學年共分四個學期,開課日期主要為每年二月。

澳洲的中小學主要分為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。公立學校由政府擁有及管理,它們一般安排海外學生入住澳洲家庭(Homestay)。而私立學校則由私人擁有及管理,它們一般有宗教參與,如天主教、基督教等,其餘則屬獨立機構,有部分是寄宿學校,學生可入住學校宿舍,其他學校則安排澳洲寄住家庭。全部18歲以下的學生須由學校安排監護人,以保障個人安全。

證書 / 文憑課程
澳洲的證書 / 文憑課程着重實用及專業職業訓練。課程主要由政府管理的專科技術學院(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,簡稱 TAFE)和私立學院(College 或 Institute)開辦,所有提供課程之學院均受政府嚴格監管。
澳洲證書 / 文憑課程範圍非常廣泛,會計、資訊科技、酒店管理、時裝設計、美容學等,學生可按興趣選擇。大部分課程在二月開課,一些較熱門的科目如商科、電腦、酒店管理,也有在七月中開課。學生完成課程後,可選擇升讀學士課程,並豁免部份學分。

大學基礎課程

大學基礎課程是為海外學生而設計的課程,這個課程能幫助中學畢業的學生盡快打好基礎,為升讀大學作好準備。大多數大學基礎課程無需公開考試,以學生校內的成績、出席率、測驗及考試等評核學生,只要成績達到既定要求,定可升讀該校的相關學士課程。大學基礎課程的開課日期大多在 1 月、 4 月、 7 月或 9 月。課程一般是一年制,但也有半年制的加速課程及為期一年半的特別加長課程。選科方面,除英文課外,學生必須根據個人興趣和欲修讀的大學課程,選讀三至四個科目。


英語課程

澳洲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院校都會提供英語課程,主要分為大學英語部、專上院校英語部及專門的英語學校。課程目的是協助學生達到一定的英語水平,以便日後修讀正規課程。英語課程差不多全年任何時間都可以申請入讀。

 

大學

澳洲大學在國際享負盛名,多年來吸引超過八十個國家的學生到澳洲讀書。澳洲現擁有40所大學,包括38所公立大學及兩所私立大學。全部澳洲大學皆獲澳洲政府承認。澳洲政府不但每年審核各大學的學術表現,而且大學所開辦的課程亦必須向政府登記,確保大學質素達到一定的水平。澳洲各大學提供的課程範圍廣泛,主要範圍有醫學、資訊科技、商業管理、創意藝術等,而每所大學各有其強項及專門範疇,學生可因應自己的情況選讀適合課程。澳洲所有課程在2月底或3月初開學,部份課程也可在7月入學。

升學途徑



學費


學費以一年澳幣計算

語文學校英語課程 250 - 500(每週)學費以一年澳幣計算

中小學課程 14000 - 30000

寄宿中學 (學費連住宿費) 40000 - 55000

澳洲專上學院 (私立) 18000 – 34000

澳洲專上學院 (公立) (TAFE) 9000 – 15000

大學附屬學院大學 (大學基礎班課程) 16000 - 22000

大學附屬學院大學 (大一文憑課程) 17000 - 33000

大學學位課程 18000 - 50000

生活費 12000- 18000

以上價錢只供參考

住宿


住宿選擇

澳洲院校為留學生提供不同種類的住宿,學生要視乎入讀的院校、年齡、適應能力及預算選擇住宿。 幾種住宿安排如下:

 

學校宿舍

大部份澳洲私立高中及大學都會為海外學生提供住宿,宿舍設於 學校附近。私立高中住宿費約為每年 10,000 20,000 澳元 (費用包括住宿、膳食和洗衣服務)。大學宿舍費用為每週 150 – 400 澳元。

 

寄住家庭

寄住家庭是了解澳洲當地文化及改善英語水平最直接及最好的方法。學生可選擇單人房或雙 人房,費用約 160 – 270 澳元。通常費用包括膳食在內。

 

合租公寓

學生可考慮與其他同學一起租住當地公寓。學生可因應自己的要求選擇適合的住所。學生需先付一個月的租金及一個月的租金作為按金。大多數情況下,學生需自備傢具及電器。租房費用為每週 80400澳元。

 

租住房屋

租住房屋相對較為經濟及化算,學生大多數情況下都會跟一至兩名同學合租房子。房屋出租的廣告通常刊登在地方報紙上或在學校的學生事務處 , 同學亦可以直接到地產代理公司詢問。一般說來,尋找住房的最佳時間是在十二月學期結束之後。

學校宿舍

澳洲的中學較少提供學校宿舍, 但大多數專上學院及大學都有提供此服務。宿舍可分供應伙食和不供應。 前者一日供應兩餐(早,晚),午餐通常為三文治。不供應伙食的宿舍一般會提供煮食設備,供學生自己做飯。當然不供應伙食的宿舍租金自然會相對便宜,大多數的宿舍都有基本家具, 浴室和洗衣設備等等。


住宿家庭
學生租住在住宿家庭的一間房間,可享受和接待家庭一家共進晚餐的機會。寄宿家庭一般可幫助您解決很多生活上的困難 , 例如他們會可幫助你申請手提電話、查看巴士,火車時間表、找醫生等是融入當地文化的一個好方法。接待家庭和學生都同樣地可了解彼此的文化背景和傳統習俗。是對提升語言能力和瞭解澳洲家庭風俗習慣的最佳途徑

保險


海外學生醫療保險

全日制海外學生在申請學生前,必須繳付海外學生醫療保障費 (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 - OSHC),價錢約每年 490  590 澳元(按年調整)

每位赴澳洲升學的學生都需要購買保險。保障範圍包括一般門診,政府醫院,學生只要承擔約兩成的醫療費用,但一般不包含藥費,牙科,物理治療等。保險費用多少視乎保障年期和保障範圍而定。如需更多有關保險公司的資料可到下列網頁:

Australian Health Management Group
www.oshc.com.au

BUPA OSHC
www.overseasstudenthealth.com

Medibank
www.medibank.com.au

Worldcare ASSIST
www.worldcare.com.au 

澳洲兼職工作

所有持學生簽證在澳洲留學的海外學生,每星期可兼職工作20 時,放假期間則可全職工作。 

簽証


學生簽證

澳洲政府容許非澳洲市民或永久居民在澳洲求學,任何非澳洲居民都有權提出留學申請,但您必須獲得學生簽証才 可以開始在澳洲留學。您必須就讀全日制註冊課程或部份註冊課程才能獲得學生簽証,註冊課程是指由澳洲教育機構為海外留學生提 供之政府註冊教育或訓練課程。 申請學生簽證後,學生可以:

    在澳留學超過三個月以上

    同時獲得工作簽證 (只限18歲以上學生)

    簽証期間自由出入澳洲

    獲得澳洲的學生醫療保助

詳細學生簽證資料,請參閱: 留學澳洲政府網站 澳洲學生簽證部

    電子簽證費用: 560 澳元

 

所有持前BNO或特區護照前往澳洲修讀超過3個月或以上的學生均須辦理學生簽證


學生簽證準備文件清單

http://www.immi.gov.au

其他海外升學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