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日本 

位於亞洲大陸東北岸外側,主要由本州、四國、九州、北海道四大島構成,呈弧狀分布,南北細長,綿延約3,000公里。


官方名稱日本

人口數目12,641

土地面積38萬平方公里

首都東京都

政治制度:君主立憲制、三權分立制

通用貨幣: 日圓(YEN

官方語言: 日語

時差:1小時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日本一年四季都是舒爽怡人的氣候,四季變化分明。南部暖和,越往北部越寒冷。特別是冬天吹西北季風,在日本海側會下很多雪。另一方面、在太平洋側會持續是被稱為「冬晴」的乾燥晴天。除九州南部與琉球外,天氣會變得相當寒冷,所以在這個時期要到日本的人,最好做好防寒措施。夏天太平洋高氣壓籠罩氣候怡人,但是吹潮濕的東南季風,因此會持續悶熱的天氣。特別是近年來以大都市圏為中心熱島現象持續,35度以上的酷熱天氣越來越多。

教育制度

 

日本學校的教育制度分為小學六年、中學三年、高等學校三年、大學四年,另外,研究所修士課程二年、博士課程三年(等於碩士和博士班),此外,高等學校畢業之可升入短期大學教育二年或三年,還有其他教育機構,包括各種專修學校等等。

 

日本的學校始於4月、隔年3月結束,因此基本上是4月入學。大學及研究所也有施行秋季入學制(9月或10月入學)的學校。大部分的課程分爲前期(4月~9)及後期(10月~3)的兩學期制。

有關寒暑假,一般每年有三個假期, 分別爲暑假(7月下旬~9月上旬)、寒假(12月下旬~1月上旬)、春假 (2月~3)

升學途徑



學費

(一)學部:(日元根據當下匯率換算人民幣即可,以下匯率為1日元=0.0593人民幣元)

1)報名費:17000日元(約1008.1元);

2)入學金:282000日元(約16722.6元),通常與學費一起赴日後交納,特殊學校需要先交,具體視學校而定。

3)學費:535800日元(約31772.94元),直接交給學校。

(二)大學院:

1.研究生

1)報名費:9800日元(約581.14元),導師內諾後,出願時繳納;

2)入學金:84600日元(約5016.78元),通常與學費一起赴日後交納,特殊學校需要先交,具體視學校而定。

3)學費:178200日元/半年(約10567.26元),赴日後直接交給學校。

2.院生

1)報名費:30000日元(約1779元),出願時繳納;

2)入學金:282000日元(約16722.6元),通常與學費一起赴日後交納,特殊學校需要先交,具體視學校而定。

 

日本私立大學收費情況:

私立大學花費較高,並且每個院校的學部的收費標準也不一樣,藝術類的費用也是較高的。

住宿選擇

 

赴日學生中,住宿問題為大部份學生最不安的部份,因為外國人在日本租公寓困難很多,如一定要透過房屋仲介、房東不接受外國人、需要日本保證人、第一次必須繳大約半年份租金的高額費用、傢具必須要購買等等。

以下提供幾種房型,全都附有家具等生活必須用品,馬上就可入住,學生可參考。

如果是初次到日本留學、遊學或打工遊學,可以的話,建議在熟悉居住環境之前先住學生宿舍、學生會館等,等熟悉後再另找適合自己的住處。

根據統計,外國留學生75%居住一般公寓或套房,居住學生宿舍的大約14%,每月房租約8成為6萬日圓以下。

留學、遊學簽証
1)赴日留學或就讀語文學校,不適用免簽證入境日本。出國之前請申請留學簽證。
2)凡就讀正規學校或日本語學校申獲「留學簽証」者,每次在留效期為2年或1年,期滿可憑在學証明書等申請延期。
3)持一般短期停留簽証入境後考上大學者,原則可向入出國管理局申請變更為「留學簽証」。
4)在學期間短期返國者,憑有效在留卡可再入境,無須另申請再入國許可。
5)專修學校、專門課程畢業(取得專門士稱號)或大學以上畢業,希望留在日本就業者,可由畢業學校推薦,申請「特定活動」在留資格,停留期限為6個月,可申請延長一次,最長可達一年。


日本留學簽證制度簡介

相當於簽證的制度,在日本則是「在留資格」,在在留資格裡能夠在日本教育機構就學的在留資格為「留學」,因此,一般所謂的取得日本留學簽證,就是要取得留學的在留資格。

根據日本201071日起開始實施的修訂版「入國管理法」,留學生的在留資格統一為「留學」,「就學」在留資格已取消。

能夠申請留學在留資格的日本教育機構

學校 在留資格 在留期間(停留期間) 研究所 留學 43個月、4年、33個月、3年、23個月、2年、13個月、1年、6個月或3個月 大學 短期大學 專門學校 高等專門學校 大學別科 交換留學(1年以內) 日本語學校

 

換句話說,預定在日本就讀三個月以上的學生必須申請留學簽證。三個月以內短期遊學者可利用觀光簽證。

留學簽證申請前之準備以留學、依親、結婚、應聘、研修及表演等目的進入日本者,必須先由日本入國管理局取得「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」。 領到此證明書之後,申請人或代理人再前來交流協會申請留學簽證。


留學簽證申請所需資料

工作天

審查結果如無問題,於申請之次日下午可領證。但遇假日則順延。

手續費

900元。

在留期間(停留期間)

視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上申請及規定之在日滯留時間而定。可參考上述表格。

代理申請及領取

除了申請人本人,交流協會認可的旅行社、個人或學校皆可代理申請及領取。個人代理時,除以上簽証申請時必需資料以外,必須提出申請人填寫的委任書(本所制定之格式)及代理者的身分証。

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有效期間

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自簽發之日起有效期為3個月。簽證申請人須在該證明書有效期內在交流協會申辦簽證,並入境日本,逾期自動作廢。


其他海外升學國家